close

LY

非常OT相關:

一轉眼工作已經滿六週了。感謝主!

記得當初無法脫離以往OT經驗的我,要開始急性病房的OT時,
心中還在想,OT能在這麼急性的病房裡做些甚麼呢?
甚至ICU裡的病人,在這麼虛弱的情形下,可以做些甚麼呢?

當然,保持病人的關節活動度、減少肢體的水腫、增加刺激和清醒的程度,都是應該要做的事情。
但是,這些事,是基本常識啊,
物理治療、復健助理、護理師、甚至家人,都知道該做這些事。
那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,我看到的是甚麼呢?

原來,在這個ICU裡,職能治療師一個重要的角色,就是為病人選擇適合的輪椅。
後來,我將這樣的處置稱之為在ICU裡的early intervention.
病人可以躺在床上接受各式的處置。但是,當出血的狀況改善、氣切移除、等等身體狀況已經出現恢復信號的時候,就可已經由一個好的輪椅,來提早幫助病人享受在【地球上的】生活,也就是早日進入享受地心引力的生活。

依稀中記得,有個研究說-躺床一天,病人的體力約莫下降7%。
(剛好,我的主管V小姐,也拿來兩份最近發表的journal article,裡面也提到,身體虛弱的人,躺床一天所減少的肌肉質量,遠大於身體健康人的下降速度。)

另外,心肺功能恢復,也是另一種考量。坐姿和平躺的心肺功能的需求是不同的。早日進入坐姿,對於自行呼吸的病人而言,對於整個呼吸系統的增進,更是重要。

職能治療的存在,可以為病人選擇輪椅,帶來有這麼多的好處,另外,還因著病人恢復的狀況較快、住院時間的減少而為行政系統加分。
所以職能治療在ICU中是人人都知道的角色呢。

但是,輪椅可不是量量大小就好了。不同功能的輪椅,會帶來不同的好處。

以下帶來一些外星字,每一行都代表一個輪椅要考慮的項目。

tilt wheelchair
reclined wheelchair
head rest
back support extension
arm rest/board
pelvic belt
brake extension
heand propelling?
foot propelling?
attendant propelling?
bantley
cushion type
foot plates
elevated foot plates
O2 bag

還有雜七雜八的項目。

在RA(復健助理)的幫助之下,我們為病人架設適合的輪椅。
這是我工作中很有樂趣的一件事。

在ICU中工作,一句經文常常浮出腦海。

壓傷的蘆葦、他不折斷.將殘的燈火、他不吹滅.

感謝主賜我們的生命氣息,

感謝主讓我看到,主不放棄任何一個人。無論甚麼樣的身體狀況,都不能與神的愛隔絕。

羅馬書8:39  

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、是生、是天使、是掌權的、是有能的、是現在的事、是將來的事、  
是高處的、是低處的、是別的受造之物、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thjour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