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YH

 

取得"汽車駕照"是移民到加拿大必經的過程,

就以自己的經驗來分享,

主要有下面三方面:

1. 準備筆試與相關資料

2. 筆試(Knowledge Test)

3. 路試(Road Test)

 

 

<前置準備>

 

在登陸報到後,

 

因為沒有特別留心新移民持"外國駕照"只能開3個月的規定,

 

所以當我準備考筆試時(knowledge Test),

 

其實已經快要滿3個月期限了。

 

所以,若是新移民在登陸後請儘早安排筆試,

 

因為路考採預約制,

 

一般都會等上2個月才能排到。

 

雖然,在台灣有先換國際駕照,

 

但這邊ICBC完全不採認,

 

所以只能拿台灣駕照去找合格的公證人翻譯,

 

(下面網站裡中可依需要區域選擇公證人,如Richmond, Surrey等)

 

http://www.stibc.org/

 

一般收費為20~30元。

 

 

 

<Knowledge Test>

記得先前往當地ICBC拿取一本"Roadsense for Drivers",

有簡體中文版,英文版兩種,亦或上ICBC網站下載PDF文件(均免費)。

若英文閱讀能力還可以時 建議用英文考試,

因為ICBC網站上有 online practice knowledge test 均為英文試題。

http://www.icbc.com/driver-licensing/getting-licensed/pass-veh/opkt#Variables._frag_

我的做法是先從頭到尾看完一次"Roadsense for Drivers",

接著就是上線做測試,

練習個20~ˇ30次左右後  大部分題庫題型都可做完。

然後就可以到ICBC參加筆試了。

筆試是隨到隨考,請記得攜帶護照,台灣駕照,公證文件及楓葉卡。

筆試費用:15 CAD

筆試方式:選擇題/觸控式電腦

筆試時間:一小時

筆試合格:80分以上

 

<Road Test>

個人覺得找教練指導一兩次是個好選擇,

接下來就是找家人或朋友陪練車,

讓自己熟悉考試路線(我選擇在Langley考區),

一般考官口袋路線都有10~12個,

所以想辦法去拿到基本路試路線,

我就是透過台灣同鄉會取得路線圖。

路試費用:50 CAD

 

路試時間:30~50分鐘

 

通過後駕照費用:31 CAD

 

今年9月份第一次路試沒過,

主要是行車速度控制及盲點檢察不夠確實。

預約第二次路試時已經要到11月底了,

期間只有找朋友陪練過兩次,

但上網找到一些關於路試注意事項對我幫助很大(參考以下網頁),

http://www.sushiboy.com/viewtopic.php?f=20&t=1380

當然,第二次就順利通過路考了。

 

個人有幾個觀察分享提供,

1. 隱藏自己的英文能力,這樣可以避免被考官詢問"危機觀察"。

    上車前我是直接跟考官說我英文不好,所以請講慢點...

    結果他就真的講很慢,還帶肢體語言哩(暗自偷笑),

    過程完全沒問任何問題!

2. 車上用"隨意貼"提醒自己哪些常忘記的動作,

    像右轉前的盲點檢查,每5~10秒查行車速度等

    當然要用中文寫囉!

3. 慎選考官(要先做調查),千萬不要以為選不到好咖的考官,

    容我必須說:真的會有那種機車型的考官。(本人第一次就遇到!)

    第二次考試時,我就是在規定報到時間內到達ICBC,

    但沒有馬上至櫃檯辦理報到, 

    路考官們會一個一個出現在櫃台上,

    等那些爛咖考官相繼出去後,  

    我才上前去排隊就真的讓我等到了"優質考官",

    守株待兔是好方法。

 

 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(僅卑司省,其他省分就不清楚囉),

接下來就是等四年後的公民考試囉。

另外,最近剛好陪朋友練車,

順便整理出2條road test路線圖給大家參考(可留言索取檔案)。

Vancouver_Route 01

ROAD TEST_Vancouver ROUTE 01.jpg 

 

Vancouver_Route 02

ROAD TEST_Vancouver ROUTE 02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thjour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